---
title: "葬送的芙莉莲"
date: 2023-12-05
canonical: "https://xeonzilla.top/sousou-no-frieren/"
---



[图片已省略]

「葬送的芙莉莲」毫无疑问是一部优秀的作品，可以夸赞的方面实在太多了，没什么可写之处，反而是这部作品中几处声音不太和谐的地方更能勾起我写作的欲望。

## YOASOBI的“天籁之音”

动画的OP是失败的，这是大多数人，包括我的观点。一位友人看了OP歌曲的MV，认为MV的画面更好更搭调，可以拿来做OP，我不认同这个看法。MV的画面为歌曲服务，自然和歌曲显得合拍，但是动画的OP需要为动画服务，我们希望看到OP的歌曲和画面去“迁就”动画，而不是动画去“忍受”这样一个失败的OP。

「勇者」这首歌在创作上完全和动画脱节甚至背道而驰，动画努力营造出的平静肃穆的叙事风格，在OP插入的一刻便被喧闹跳脱的歌声击碎。斋藤圭一郎执导的OP画面如此敷衍，大概也是因为他拿到OP歌曲后临危受命束手无策了吧。

[图片已省略：勇者一行]

在TV放送的1至4集有附带一版特殊ED，歌声悠扬动听，画面唯美动人，是个人认为超越普通ED的存在。我认为特殊ED作为真正的ED，现在的普通ED作为真正的OP，如此安排比较符合主创们的创作意图。

## 属于动画观众的“动手”

在动画第5集有一场被原作党称为“芙莉莲，动手”的爆发点，但是动画没有给这段戏码特殊对待，而是像普通剧情一样演绎了，引起了部分原作党的不满。

[图片已省略：辛美尔的幻影]

在作品改编中，这是无可避免的，监督和团队在安排剧情上要靠自己理解剧情，他们的理解不可能与每位读者一致，于是便会有这种预期的落差。实际上我作为没拜读过原作的动画观众，也没看出那一幕有什么特别之处，也许监督的本意就是如此。至于是好是坏，只能交给广大观众评判了。

